通化师范学院简介

通化师范学院简介

通化师范学院坐落于东北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中国北方宜居山水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吉林省通化市,是吉林省东南部地区惟一的一所全日制本科学校。

学校始建于1929年,当时校名为辽东省立(通化)第六师范学校,历经七次变迁,1978年12月28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通化 师范学院。建校以来,通化师范学院铸就了“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办学精神,形成了“文明、和谐、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积淀了“坚持用靖宇精神办学育 人、服务长白山区”的办学特色。学校秉承“崇德广业、与时偕行”的校训,立足吉林,面向全国,服务社会,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 力,推进长白山文化传承与创新,积极探索实践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育人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通 化师范学院已经成为吉林省教师教育的重要基地,长白山区域科技与文化创新的重要基地,吉林省东南部社会发展应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占地面积59万平方米,校园风景秀丽、群山环抱,形成了以长白山的自然、粗犷为主基调,以长白山园林景观、植物为主要景点的长白山园林式校 园。学校在长白山地域文化、高句丽历史文化研究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已建成高句丽研究智库,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长白山满族剪纸入选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白山满族剪纸、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建有高句丽历史文化陈列馆、长 白山满族民间美术博物馆、长白山松花石历史文化陈列馆、长白山动植物标本馆、长白山矿物标本展览馆。

目前,学校设有15个学院,2个教研部,1个继续教育学院和11个科研机构,图书馆藏书182万册,中外期刊9600余种,并拥有2个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 室,1个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4个吉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首批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2个吉林省“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2个“吉林 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吉林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1个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近年来,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 项。建成了高句丽问题研究智库,并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延边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校现有48个本科专业和8个专科(高职)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有国家级特 色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 地2个。学校十分注重特色学科建设,充分利用长白山地区丰厚的历史与人文资源、独特的地理优势、多样的民族与环境资源优势、教师教育研究优势,推动学校特 有学科的发展,现有生物学、中国史、教育学和民俗学4个省级重点学科。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一批学术精良的专家学者,现有教职工749人,其中专任教师573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4人,副高 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8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9人,硕士学位人员510人。学校面向全国26个省(市、区)招生,现有在籍生11863人,并与东北师 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的 人才培养体系和多层次、多渠道、多模式的办学格局。

学校着力开拓实践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专业扎实、踏实肯干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学校十分注重 校园文化建设,各种学生社团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艺、体育活动。在全省首开先河的校园文化品牌立项建设活动中成果丰硕,首批24个项目顺利结项并评 选出精品项目,其中“山莺合唱团”成功入选高校艺术联盟。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国家级普通话先进测试集体。2012、2015年 学校连续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对外开放办学,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开展的项目有:与英国格林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北亚利 桑那大学、澳大利亚ACU大学、韩国岭南大学、韩国国民大学、韩国国立木浦大学、日本冈山商科大学、泰国博仁大学、泰国吞武里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开展学生 短期交流、“2+2”双学位、“2+3”、“3+1+2”本硕连读及交换生等学生留学项目,并广泛开展教师研修及学术交流活动;与台湾11所高校开展学生 赴台短期交流项目;与美国和日本等高校开展赴美、赴日带薪实习等项目。

目前,学校正借助高校转型发展和实施高教强省战略的良好机遇,在巩固提升教师教育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应用技术教育,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招生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00-2016,eduz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招生网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与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