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系

201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机械加工过程及其控制的基本原理、方法、工艺和设备等专业知识;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个人素质,专业基础和业务能力的综合提高;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加工过程自动化、机械控制工程的设计制造、数控技术和数控设备研制开发、CAD/CAM技术的应用研究及生产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含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现代制造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原理、数控加工及编程、数控接口技术、机械CAD/CAM等。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业或科研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加工过程自动化及机械控制工程的设计制造、数控设备开发应用及维护、机电一体化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生产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201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机电产品及系统设计、制造和控制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个人素质,专业基础和业务能力的综合提高;能够在机电控制及自动化领域从事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含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机电控制及PLC、机电控制系统仿真、机电传动与控制、工业机器人、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就业面向:在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控制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设备改造及生产自动化控制、工装设计及生产组织现场管理等工作。

 

2014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汽车贸易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个人素质,专业基础和业务能力的综合提高;能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服务业、汽车电子产业、汽车运输业、制造业、汽车贸易业以及其他汽车产业链的后续产业部门或科研单位从事一线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汽车运用工程,市场营销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路分析、电工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测试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汽车试验学、汽车运用、汽车营销、汽车电子商务技术、汽车物流学、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专业英语、机动车鉴定与评估。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服务业或科研单位,从事汽车服务、汽车运输、汽车贸易以及其他汽车产业链的后续产业部门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2017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个人素质,专业基础和业务能力的综合提高;能在智能工厂、智能装备生产第一线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含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技术数学基础、智能制造技术基础、电工及电子学、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生产系统智能化技术、精密传动与智能设计、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制造系统的感知与决策、软件工程、工业智能云服务、预测性维护与远程诊断、制造系统信息安全。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与智能制造设备及系统管理开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工业智能平台设施的研发设计、业务管理、生产调度、过程控制;工业以太网数据采集、集成与存储、数据智能化处理与分析;智能生产设备的设备运行、能耗分析、质量监测、工艺改进、质量控制、能耗优化等工作。

 

2018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机械及各类模具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个人素质,专业基础和业务能力的综合提高;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及模具生产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含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材料科学基础、现代制造技术、数控加工及编程、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压铸工艺及模具、锻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性加工设备、模具制造工艺学、CAD/CAM技术、热工检测仪表、有限元分析等。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各类模具设计制造业或科研单位,从事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电子工程系

202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需要,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前沿知识;并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电子、通信、物联网、计算机相关领域的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EDA技术及应用、信息论与编码、DSP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于大多数电子信息类企事业单位,突出一专多能。毕业生可到电子信息行业的有关厂、所、校、公司等从事信息的传输与处理、系统整机、分机、部件的设计、分析与开发;也可在邮电、广播、电视、机械制造、行政等部门从事电子信息与系统的运行和技术管理工作或进一步深造。

 

2023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子、射频、无线通信相关技术,同时掌握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受到物联网工程技术的基本训练,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识别和控制能力,能从事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进行系统开发及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物联网工程导论、通信原理、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C程序设计、数据库结构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与设计、云计算、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等。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或物联网相关行业从事物联网的应用开发工作,能胜任在智能交通、农业、环境保护、政务、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等领域中进行物联网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也可参加考研以进一步深造。

 

2025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理基础知识和电子技术基础理论,集成电路和MEMS器件基本理论及其设计、制造、测试基本方法以及实验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能在微电子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研发、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分析设计、MEMS设计、集成电路工艺、信号与系统、微纳电子器件测试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硬件电路开发、半导体产业、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科研院所或工业部门以及通信和计算机等信息科学技术领域从事微电子的应用研发、科技开发、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参加考研以进一步深造。

 

2027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通信技术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通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网络、通信应用软件和硬件开发等范围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素养,具备设计、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专业能力,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通信设备与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通信网络建设、运行与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光纤通信、移动通信、微波技术与天线、电子技术综合实践、通信专业综合实验等。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通信工程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系统及设备的系统运行、技术研发、产品集成应用、调试、操作、维护及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等方面产品的设计、软件开发等相关工作,同时还可在信息通信类学科方向的学校或科研单位继续深造和工作。

 

2028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仪器仪表和测控系统相关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意识,能从事测试、控制、仪器仪表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管理、调试、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现代测试技术与系统集成、光电检测技术与应用、嵌入式原理及应用、智能仪器、虚拟仪器等。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现代电力、电子、化工、煤炭、冶金、建材、制造、航空航天、科研院所或工业部门从事测控技术、仪器仪表等方面的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应用、维护和教学等专业技术工作,也可参加考研以进一步深造。

 

自动化系

203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受到电气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机及其控制、电器及其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工程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检测与维护仪器仪表、维护电气设备、电气施工、系统编程与开发、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等领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仪器仪表的安装、检测与维护,电气控制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电气设备自动化设计与技术服务,电气控制系统的应用开发和技术改造设计等工作。培养从事电力系统设计、管理和维护以及与电气控制相关的系统设计、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等。

就业面向:电网公司;发电集团;供电公司;电气公司;电气设备厂;各种企业。

 

2036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工程应用为背景,以机器人机械结构、运动伺服控制、可编程控制、微处理器应用、机器人控制为能力培养主线,重视软硬件相结合、强弱电相结合,培养学生掌握工业机器人结构与控制技术、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及编程应用、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运动控制、自动检测技术、微处理器系统与网络技术等较宽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系统安装、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微型计算机及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机器人学、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等。

就业面向:机器人研发公司;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公司; 汽车制造类企业;各种现代制造企业。

 

2039自动化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行、文化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培养遵守法律法规,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掌握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自动化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自动化基本专业技能和工程实践训练,获得较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维护、研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电机及拖动基础、自动检测技术与仪表、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微型计算机及控制技术、过程控制工程、运动控制系统以及计算机技术基础系列课程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立足山西、辐射全国,主要培养能从事有关过程控制、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集成、应用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的高级应用性人才。

 

化学与化工系

2041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具备化学和应用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化学基本实验技能,获得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实验动手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能在化工、轻工、能源、医药和环保等领域进行教学、科研及从事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化学、应用化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物理化学、涂料化学、涂装工艺学、应光谱解析学、工业分析、电化学科学和金属表面化学处理技术等。

就业面向:化工、轻工、能源、医药和环保等领域进行教学、科研及从事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

 

2042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与专业素养,掌握制药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信息获取与认知能力、分析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适应国家医药及相关领域发展建设需要,能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药品的生产、新药的研制开发、生产运行、质量管理、工程设计和教育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药学

主要课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生物化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和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大多数服务于医药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包括药品生产企业、工程设计单位、药品检验单位、药品行政管理部门、药品经营企业、医药教育单位、药物研究开发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新药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和医药营销及管理等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就业于与制药工程专业相关的其他企事业单位。另有部分毕业生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出国留学等。

 

2043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适应国家能源化学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紧紧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导向和山西省经济发展战略,以面向煤化学工业为特色,兼顾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等基本知识,培养具备良好科学素养、扎实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技能,能在低碳能源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能源高效转化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设计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煤化学、炼焦工艺学、煤碳气化工艺、洁净煤技术、洁净煤发电技术、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化工安全与技术、生物质转化技术等。

就业面向:碳能源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能源高效转化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设计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2047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主动适应现代化建设社会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石油、冶金、能源、电子、轻工、食品、军工、制药、安全生产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为相关行业和部门培养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计算机辅助化工制图与设计、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设备设计基础、化工设计、催化原理、精细化工工艺学等。

就业面向:化工、石油、冶金、能源、电子、制药、轻工、食品、军工、安全生产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

 

计算机工程系

2052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同时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技术基础、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程序开发能力。培养学生成为能够从事动画和游戏开发、虚拟现实以及影视后期制作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素描基础、摄影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基础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计算几何、计算机图形学、三维建模技术、三维动画设计、数字音视频技术、非线性编辑、数字图像处理、游戏设计开发基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办公自动化处理、计算机应用软件项目开发、游戏开发、虚拟现实项目开发、动画设计、视频剪辑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205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其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图形图像处理领域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能适应未来社会科技发展需要的具有一技之长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理论课程: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编译原理等。实践环节:计算机科学工程认知实习HTML5开发技术实践、计算机软件综合应用实践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2055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网络工程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具备从事计算机网络相关系统解决方案规划、设计、实现与维护的能力,能清晰表达、能团队协作,具有通过继续学习、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在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开发、部署等应用领域具有一定岗位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理论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系统安全与管理、网络平台开发、计算机网络互连技术、路由与交换技术等。实践环节:网络工程认知实习、小型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网络综合实践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学校、工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及软件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及系统维护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就业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系统服务和软件等。就业岗位包括:网络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网络管理员及程序员、测试工程师等。

 

2056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软件工程开发模式,具备软件需求、软件建模与设计、软件开发与构造、软件项目管理,特别是移动开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成为适应软件产业发展要求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项目管理技术人才或软件项目经理。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

主要课程:理论课程: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现代软件工程及统一建模语言、软件测试技术、Android移动开发技术等。实践环节:软件工程认知实习软件需求工程课程技术、软件开发过程实践、软件工程综合实践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办公自动化处理、移动开发、网页制作、动态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开发及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商品贸易等方面的有关工作。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

2062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安全生产管理、安全事故分析和事故预防、公共安全管理与应急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能从事安全工程管理、安全科学研究、安全监察指导、安全健康咨询、工业环境监测、安全产品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培训、突发事件应急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安全工程

主要课程:安全学原理、防火防爆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监测与控制、化工工艺及安全、安全系统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概论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政府、企业、环保、建筑、交通、航空、教育等部门从事安全管理、生产技术监督、安全预防、安全评价、事故勘查、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06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管理的基本技能,熟悉国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法规与标准,能够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及相关领域内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生产技术管理、监督、执法、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食品行业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特色小杂粮的生产、深加工、保健品开发,以及酿造行业培养技术与管理复合性的新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分析、食品化学、食品工艺、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毒理学、安全系统工程、食品安全学

就业面向:食品、保健品、酿造行业、食药监、质检、检验检疫、卫生防疫、农科院、工商、税务、环保、安全评价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食品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生产技术管理、监督、执法等工作。

 

2065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应用生物学和工程学知识的能力;具有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等理论和技能;能在生物制药、发酵、环保、生物资源应用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质量监控、技术创新、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能运用工程原理,综合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发酵工程、生物制药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医药、生物化工、轻工、食品、能源、环保等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相关产品、工艺及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在环保、商检、药检、海关、工商、税务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

 

2066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污(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等污染监测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水资源保护等扎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具备从事污染防治工程的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及环境工程设备、设施的初步设计等基本应用能力,能在环境保护企事业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主要课程: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流体力学泵与风机、排水管道工程、水处理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控制工程、环境监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等。

就业面向:培养的学生能在环保行业有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各类科研院所和环保工程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研究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067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政治觉悟,正确的科学观、世界观、人生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从事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供给系统以及建筑设施智能化工程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知识;了解和正确应用设计规范、标准进行工程设计,并具备一定的处理工程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毕业生能在行政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管理、规划、设计、施工指导及监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建筑环境控制与建筑节能技术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工程力学、流体力学、流体输配管网;建筑设备与能源系统自动化、建筑环境学、暖通空调、供热工程、建筑冷热源、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试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管理与经济、燃气储存与输配、燃气燃烧与应用、城市燃气气源。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在建筑行政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绿色建筑及节能咨询公司等单位工作,

 

材料工程系

2072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材料、化学、电子和物理等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电化学储能材料和化学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相关的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熟练掌握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表征仪器设备的操作、性能检测分析等专业技能。能在锂电类动力电池、化学能源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概论、应用电化学、薄膜物理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研究方法与现代测试技术、新能源材料设计与制备、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储能材料与技术、薄膜技术与材料、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基础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电工技术、材料科学基础、电化学测试技术、电池工艺与设计、储能材料与器件、现代材料测试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实验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航天航空、信息、交通等尤其锂电类动力电池、化学能源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经营及管理工作等。

 

207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方法,熟练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加工、成型及表征仪器设备的操作、工艺设计及材料性能检测分析等专业技能,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工艺学、粉体工程及实验、无机材料热工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现代材料测试技术、新型建筑材料、新能源材料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能在基础建筑、新能源、交通、化工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的检测、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207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掌握系统、扎实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认可并遵守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够分析和解决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等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高分子化学、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物理实验、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材料工程实验、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培养的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能适应国家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求;能够熟练使用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工业中复杂工程问题。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社会实践和工作锻炼,能够达到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要求;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独立从事材料和产品的设计、生产制备、科学研究、过程开发、工程设计和企业管理等工作。

 

理学系

2088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理工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良好的数学基础和优秀的大数据意识及素质,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综合的专业素养和创新素质,良好的敬业态度、职业道德与创新创业精神。

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大数据概论,运筹学,Python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

就业面向:具备行业大数据相关项目规划设计、数据分析处理、算法研究的基本能力,可从事电信、零售、金融、制造、物流、医疗、教育等行业中大数据处理、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经济与管理系

2091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文理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长远发展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的从事财务核算、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毕业五年后学生有望在良好道德素养的基础上,发展为具备一定的宏观经济形势理解能力、专业问题综合分析能力、内部控制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的专业骨干力量,能够较好地完成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组织、协调和沟通工作,并具备不断创新的精神。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金融学(含金融市场)、投资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法等。

就业面向:外企或大型企业高级财务人员、专业财务公司、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其他领域(教育、政府机构等)

 

2092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文理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能,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一线管理的基础扎实、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战略管理、管理统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心理学、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

就业面向: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等。

 

209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文理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和协调能力。能胜任政府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贸企业和外资企业、企业的外贸部门等的专业工作,成为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函电、海关通关实务、国际金融、BEC 商务英语、外贸单证与结算等。

就业面向:政府涉外经贸部门、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国际货运、企业的外贸部门等。

 

2096经济学专业(本科,文理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站在时代前列,具有民族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深厚,知识丰富,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经济学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加强“服务经济时代”社会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服务经济学、证券投资学、逻辑学、当代中国经济等。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地方金融部门从事金融投资及业务工作,也可进入地方行政事业单位或企业从事经济分析应用及管理方面的实际工作,同时鼓探索在服务经济领域创新创业。

 

设计艺术系

2111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艺术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地方旅游文化特色,以研究艺术设计领域内各类图像信息传达为主攻方向,建立以项目驱动的产学研结合的模块化教学模式,主要培养掌握艺术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设计实践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的具备广告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及策划、文创品牌设计等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和知识,面向广告、包装、品牌策划等设计部门一线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综合造型基础、设计概论、设计史论与艺术鉴赏、构成基础、摄影基础、标志与VI设计、海报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文字与书籍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品牌包装设计、文创品牌策划与设计、文化衍生品设计等。实践课程:设计写生、设计采风、设计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面向:视觉传达设计就业面向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美术编辑等。主要从事新闻出版、彩色印刷、平面广告、企业CIS策划、海报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文创品牌策划与设计、文化衍生品设计,以及相关院校或教育机构,从事设计、设计管理、艺术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2112环境设计专业(本科,艺术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实际应用能力,能从事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设计、研究与管理领域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确立以“岗位导向与地方需求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建立“以项目驱动的‘产、学、研’结合的模块化教学模式”,以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就业能力为教育出发点,以室内陈设设计和旅游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为特色,培养出专业基础扎实并具有创新精神的环境设计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设计学、艺术学

主要课程:专业造型基础(一)、专业造型基础(二)、计算机辅助设计(一)(Auto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三)(3DMAX)、手绘表现技法、景观设计初步、室内设计初步、公共空间设计(一)、公共空间设计(二)、公共空间设计(三)、居住空间设计、住宅区景观设计

就业面向:装饰设计公司、设计事务所、建筑规划院、景观规划院、园林与景观行业、展示展览行业、家具制造行业、工程监理部门、装饰装修工程以及经营与管理工作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2119艺术与科技专业(本科,艺术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的交叉领域,培养具备一定艺术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技术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的整合创新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学习空间、艺术、媒体和技术的跨学科背景的理论课程,结合项目驱动的实践课程,培养和发展学生自身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艺术与科技”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在空间环境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信息交互设计行业及相关领域,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的理论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艺术与科技史论、专业造型基础、构成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原理基础、动画基础、信息可视化设计、智慧景观设计、非遗交互设计、产品运营策划、概念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示设计。实践课程:设计写生、设计采风、设计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就职范围是文化与创意产业的相关教育、科研机构,或相关企业,包括空间及环境设计公司、IT公司的用户体验与产品开发部门、影视动画公司、数字娱乐相关公司、传媒及媒体艺术机构、互联网行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

 

体育系

2211休闲体育专业(本科,体育类,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休闲体育观念和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具备较强的现代休闲体育发展所需求的运动技能,能从事休闲体育指导与服务、经营与管理、策划与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休闲学、体育学、管理学、医学

主要课程: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休闲体育概论、体育旅游概论、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营销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法学、实用运动康复学、高尔夫运动基础、游泳、滑雪、跑酷、户外拓展训练、户外救援技术与野外生存训练、青少年营地教育、定向运动、攀岩、私人健身教练、体能训练、户外游戏探索与创新等。

就业面向:休闲体育产业(如休闲度假村、户外营地、高尔夫会所、健身俱乐部、户外拓展公司、体能训练培训机构等)和学校、机关、协会、企业等部门从事休闲体育组织、教育、指导、休闲体育市场营销与开发等。

 

 

中国招生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00-2016,eduz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招生网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与复制